前任攻略指南

·艺人K×医生J

勿上升×N

01

大年初一,举国上下都赖在温暖的被窝睡懒觉的时候,爱岗敬业的易烊千玺却要早起上班。

为了不打搅难得通告有空闲的大明星的好梦,易烊千玺轻手轻脚地离开房间,在带上门之前恶狠狠地瞪了一眼正睡得浑然不知的王俊凯,和他那只常年寄存在自己这里的黑猫——此刻正蜷缩在它正牌主人的乔巴棉拖鞋旁小憩,以示自己内心的愤怒。

易烊千玺在心里哀叹了一声命苦,连明星都放假了,院长干嘛揪着咱们小百姓不放。

 

电视机里仍在洗脑循环着昨晚的春晚,民族歌舞的喜庆表演让人提不起兴致。

清晨的惯例查房,易烊千玺眼瞅着病床上的小妹妹上下眼皮直打架就又要迷迷瞪瞪地睡过去了——不过各项指标正常,健康状态良好。

他低头在表格上刷刷记录着,可是一抬头,整个世界都变了。这个容光焕发的小姑娘是谁?

“哥哥,你别走,我给你看看我偶像!”小妹妹一把拉住刚转身的他,兴奋地指着电视。

易烊千玺顺着她的方向看过去,果不其然是那张熟悉的脸——王俊凯嘛。

 

其实易烊千玺是完全记得的,昨晚的春晚王俊凯的节目跟在一个冗长而极具催眠效果的民族歌舞大合唱后面,他窝在沙发里一边给自己又开了袋薯条,一边在心里发毒誓看完王俊凯的节目就不再把青春浪费在这档阖家团圆的晚会上了。

很快,泥潭里的一股清流般的王俊凯就出场了。与平日演唱会上飞吻顶胯wink的撩妹不同,介于这是一档会受到各级高层海外华侨贺电的晚会,王俊凯乖巧又安分地唱了一首送给妈妈的歌,动情之处镜头拉到特写那晶莹的热泪简直就要潸然而下啊。

易烊千玺在屏幕前咕噜了两口可乐打了个嗝,心里腹诽,还不知道这小子正想着第几任前女友呢。

后来,易烊千玺很打脸地还看完了跟在王俊凯节目后的顶碗杂技十八铜人,就在他围着屏幕团团转致力于今年自己也要揭秘魔术的时候,门铃响了。

妆还没来得及卸的王俊凯换了一套私服,黑色的帽檐压得很低,喘着粗气似乎来得很急,但看见了开门的易烊千玺立马露出如冬日里一抹暖阳般明媚的笑,扬了扬手里的关东煮,说:“让我进去一起吃啊。”

然后两人一起窝在客厅的沙发上边吃关东煮,边支持春晚的收视率。

因为剧透而被易烊千玺一脚从沙发上蹬下去的王俊凯,索性就坐在地板上,看着自己明明已经看过无数遍彩排的小品依然笑得不能自己,他也说不清是今天小品演员们发挥得好,还是自己赖在易烊千玺的身边就开心得发笑。

 

“哥哥,你认识他吗?王俊凯!是不是特别帅?!”小迷妹满眼放光。

“嗯。”岂止是认识,简直是生命中的克星。

“诶,其实你也很帅的,比起我家小凯哥哥,也就差了那么一丢丢……”小迷妹说罢还不忘安抚一下她以为突然沉默的易烊千玺,两指之间比出“一丢丢”的样子。

“是吗。”上学那会儿,同学可都说他输我那么一丢丢的啊。易烊千玺想。

 

 

02

说起来,王俊凯本来的志向和易烊千玺大致相同,都是要当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人。

两人齐名医学院的两棵玉树临风的校草那可不是盖的,虽然广大迷妹们在易烊千玺迎新晚会上热浪街舞的攻势下,悄悄地给他多加了那么一分,但也就比吉他弹唱多拿了那么一分而已。

 

本来易烊千玺以为,他们俩大概会合租同一间公寓,在同一个院系毕业,又在同一家医院,一起从挂牌实习生一步步摸到可以颐指气使的教授,一起挣到足够的钱找到心仪的女孩,那时候或许要分开住了,又或许他们会喜欢上一对好闺蜜,那样就还可以像他们追的美剧里一样,一直住在一起,静看时光变老。

还可能……有别的话要告诉他。

事情的发展大约在那天偏离了预先的轨道——

那天傍晚,易烊千玺像他们约好的那样,先在家里煮好了火锅底料,洗干净了买好的新鲜食材,等着王俊凯买来炸鸡和啤酒,一醉方休。

火锅咕噜咕噜冒着泡,易烊千玺呆坐在餐桌前不知道第多少次向烧干了的锅里加汤,就是不见人来,他掏出手机又打了一个电话却还是没人接。

不会出什么事了吧。易烊千玺抑制不住自己胡思乱想起来,王俊凯从来不会不接自己电话的啊。于是他抄上一件外套就向他们常去的便利店沿途找去,又到学校兜了一大圈还是不见人影,最后只能又回到公寓焦躁不安地等着。

 

可他不知道的是,王俊凯在走出便利店的时候遇见一位星探,经历了人生巨大转折的岔口。

他兴奋地前去试镜也没忘了发一条微信给在等候他的易烊千玺——

“卧槽!小爷我要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了!你先吃吧千玺,你说今天有什么重要的事要告诉我来着?诶呀,无论是什么一定没有我现在这件事意义重大!等着朕凯旋而归吧,咱们回磕哈~”

只是那个发送的小圆圈转啊转啊,却始终没能发出去。

直到凌晨。

 

易烊千玺看着手机上收到的迟来的消息,心里说不上是苦涩还是开心,只是他清楚地感觉到自己规划的未来里快要留不住王俊凯了。

他一个人默默地收拾掉了饭桌上一口没吃却早已蔫了的食材,一同倒掉的还有不曾开口的真心。

关上了餐厅的灯。

黑暗里,他感到眼睛有些酸涩。

 

 

03

“小千老师!您等会儿去教授那儿一趟,他让我转告你定期明天下午的手术改到今天下午了!”易烊千玺路过休息室,给自己冲了杯速溶咖啡,就被新来实习的小姑娘叫住了。

“哦知道了,谢谢你啊。”

“没事儿……不过啊,小千老师,我和我男朋友放假了想去广州玩儿,听源哥他们说你不用查询也能预定好全国各大城市的酒店,能不能帮我也预定一下呢?可预订稍微好一点的,我这次想去好好玩一玩。”

“啊?”易烊千玺愣了愣神,哑然失笑,“嗯好,那我一会儿回休息宿舍再帮你看看。”

看着实习生小姑娘惊呼“小千老师万能”,易烊千玺无奈地在心里暗骂王源不厚道,到现在还戳我痛处。

 

易烊千玺打开寝室里上锁的柜子,拿出了一个箱子,里面装满了信——这里的每一封都出自于王俊凯之手。

那时候,王俊凯每周都要去不同的城市录节目做宣传,连轴转都不带喘口气的。白天,他总是没有时间联系易烊千玺,只有晚上回到酒店,等所有工作人员都休息了,他才在陌生城市浓重的夜色里,就着小小的台灯下,用酒店的信纸给易烊千玺写信。然后第二天,让助理给易烊千玺寄去。

起初一切都是新鲜的,他会滔滔不绝地分享今天是见到了哪位两人高中时都很喜欢的前辈合了影,还是哪位正当红的艺人其实有这样那样的怪癖。今天是一切进展顺利,还是被制作人恶狠狠地吼滚出去。

一天的工作其实好辛苦,但镜头前面还要保持完美的仪态,陌生的城市其实好孤独,如果你在我应该会从背后环住你的腰,把下巴磕在你的肩上,像大孩子一样撒娇说,好累哦早知道就不要出名了。

易烊千玺刚开始也会时刻关注着有王俊凯动态,看完一整期节目,一整部电视剧,只为搜寻他不多的镜头,然后发信息给他吐槽他几乎为零的综艺感或浮夸的演技,但心里还是很为他骄傲的——知道他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开心,就足够了。

回想那段两人最难熬的日子,王俊凯正当红属于事业上升期,易烊千玺呢也忙着实习转正的紧要关头。

可是,竟然都不在彼此身边。

但是我们终究熬了过来,眉眼之间逐渐长成了大人的模样。

 

帮实习生预定完酒店后,易烊千玺想起了下午提前的手术,那么——

“喂,大懒猫起来了没?

早你个头啊,也不看看几点了。

哦,那个跟你说个事儿,今天下午我有手术,中午就不一起吃饭了啊。

你一个人吃还下什么馆子啊,不寂寞么。哎呦喂我可拜托您嘞别自己下厨房,别把我家给一把火烧了。

床头柜抽屉里有几家外卖的单子,你自己看着订吧。

嗯嗯,知道了,拜拜……

谁想你啊,死开,拜拜拜拜。”

 

 

04

对于是如何跳过现任升级为前任这件事,当事人王俊凯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一定要考究的话,大概是自己越来越红,入住的酒店从三星到四星再到最后提供华丽信笺的五星级,自己却再也没有时间写信给易烊千玺了。每到一个城市都是下了飞机,托助理把行李送到酒店房间,然后到自己马不停蹄地奔向现场,晚上回到房间眼皮都抬不起来就睡了,有时候行李都来不及拿出来就又要提溜着赶下一班飞机。

自己参演的新剧越来越多,饰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演技似乎也不至于让易烊千玺扶着墙笑到肚子疼了,只是后者的工作也进入了正规,他也有争取到主刀,伴一盒又一盒速溶咖啡熬过每一个不眠的深夜。似乎也没有精力坐下来完完整整地看完一部剧,关注他的动态了。

总之,等到他回过神来想要力挽狂澜的时候,他能做的只剩锲而不舍地让开始逼自己谈恋爱的易烊千玺的每一段恋情告吹。

王俊凯曾无数次躺在软床上与天花板面面相觑,懊悔不已——这怎么就还没正式说过开始,就变成了过去式了呢?

 

王俊凯满脸痴汉笑而不自知地挂掉了易烊千玺的电话,傻乐了一会儿又抱着手机在床上打了个滚儿,像是给自己鼓劲儿充电似的。

那就重新追呗,反正余生那么长。

然后一个鲤鱼打挺坐了起来,拨通了助理的电话:

“Lily,你上次不是说张导的电影在找合适的场地么,对,就是我演男一扛把子的那个。是要找一个医院对吧?你帮我约张导中午一起吃个饭,就说我有合适的场地要推荐给他。”

 

 

05

易烊千玺不是没尝试过新的开始,奈何身边有个扫把星,诸事不顺。

他众多像流星划过天际般短暂的女友,在得知他的好友大明星王俊凯以后,不是敬而远之,就是变得动机不纯,难得有意志坚定的,王俊凯也要亲自出面搅和搅和——

“妹妹,今天是你男朋友生日诶,这么重要的日子能把他借我一天吗?你要知道,他过去的二十几年人生里有很大一部分生日都是和我一起过的。”

“妹妹,我跟你说哈你可千万不要被千玺在外边仪表堂堂的光鲜外表给骗了,他其实私下可软萌了睡觉的时候还喜欢抱娃娃不然没有安全感,晚上加班晚了回家趴在桌上就睡了,还会流口水对了我这有照片呢你看……”

“妹妹,你有没有看过千玺跳舞啊?什么竟然没有啊?!我跟你说千玺大学的时候可是舞社的社长呢,每次大小晚会啊文艺部都会拉他去表演,跳舞的时候易烊千玺是最自信最帅气迷人的,那群小迷妹们哦就在下面叫易烊千玺娶我哈哈哈。啊你说他现在为什么不跳舞了啊?唉,都是生活所迫啊。”

“妹妹,你这点的都是些什么呀?海鲜?你不知道千玺吃海鲜过敏么?第一次我们一群人请他吃海鲜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过敏,最后身上全肿起来跟个米其林轮胎一样,折腾好一阵子才把他弄到医院去。他最喜欢吃的还是我们大学对面的一个小巷子里的一家红油抄手,你要是不拦他他一个人能给你吃三大碗,以前我和他经常去那儿吃宵夜。”

“妹妹,你知道千玺还没成年的时候就和我说想去看北极光,结果到现在也没能完成这个心愿哈哈。我跟他说啊,这项一定要留在他结婚前要完成的单身计划里,听说你们在计划出去玩啊?去厦门?厦门是不错啊,虽然我们去过但再去一遍重拾回忆也挺好的嘛。我刚好有档期,你……不会介意我跟你们一块儿去吧?”

于是乎,人家女孩子总是一个接一个用一副抱憾终身依依不舍的表情,跟根正苗红的绝佳好对象易烊千玺say goodbye,甚至还有个姑娘开玩笑说王俊凯是关于易烊千玺的“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易烊千玺呢,只能可劲儿地给人家姑娘道歉,然后回头狠狠瞪一眼悠哉悠哉的王俊凯。

王俊凯总是一副“怪我咯”的无辜表情,易烊千玺恨得牙痒痒却又好像挑不出他什么毛病。

——“我只是给我未来的弟媳科普一下基础知识,有毛病吗?”

没毛病。

 

“小千老师!教授那边喊手术啦!”年轻实习生叫易烊千玺。

“就来。”易烊千玺起身丢掉了接水喝的一次性杯子,走了两步,晃了晃因为昨晚没休息好而有些沉的脑袋。

 

 

06

王俊凯的新剧题材和医院紧密联系,他听闻导演也正在物色合适的取景地,于是一个顺水推舟就推荐了易烊千玺他们医院。

上帝作证,王俊凯真的没有一点私心。易烊千玺他们医院是星级私营医院,本来就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宜家宜居,啊呸,总之是不二之选。

王俊凯兴奋地先跟监制去熟悉场地,在更衣室换上了一件白大褂,四处走动想象着医生易烊千玺帅气的工作日常。

王俊凯其实没怎么见过易烊千玺穿白大褂的模样,因为很少见到在工作的他,印象里第一次还是自己大冬天的时候穿着清凉的汗衫连拍了一下午的掉进水里的戏,于是大半夜华丽地进了急诊受到了易医生的款待——

“医生,你看我病得是不是特别严重,是不是一定要留院观察一段时间啊?我马上就可以办住院手续的,你能不能做我的主治医生啊?”

“医生,你开的这些药我都不爱吃,你们这儿有没有那种颜色很鲜艳好看的,喝起来和糖一样甜的药啊? ”

“医生,你怎么都不问我有没有哪儿难受,了解一下我的基本病情啊,医生不是应该多喝患者沟通沟通感情的吗?”

“……医生你怎么都不理我啊。”

“诶我说你们医院的医生都是这么黑着脸对病患的吗?医生基本的职业素养呢?”

“诶诶诶轻点儿,叫院长,我要举报你这个态度恶劣的医生。”

……

“我说!这位病患你知不知道你已经烧到多少度了啊,脸红得跟猴屁股似的特别丑陋!你怎么好像还看上去很开心的样子呢?而且,我在给你胳膊上的外伤擦药,你丫能不能安稳点儿别扭来扭去的!”

终于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炸,易医生一声吼,王俊凯就立刻安静如鹌鹑。但这并不妨碍他看着眉毛都要拧成川字在认真工作的易医生偷偷傻乐,生病真的真的太棒了。

 

从回忆中抽身的王俊凯决定再去看看工作中迷人的易医生,给他一个惊喜。

正想着,前面走来两个医生模样的人,王俊凯正想上前问一下“本院最帅的易烊千玺医生在哪啊”就听见那两人边走边叹气摇头的零零碎碎对话。

什么“下午做的手术失败了”“本来就已经没什么几率成功的手术家人还是坚持要做的”“情绪激动也可以理解啊”“但是医闹就不对了吧”“年纪轻轻的医生哦真是遭罪了”“现场血淋淋的也是恐怖了”“唉”。

王俊凯的脑海里一下子炸了,飞快地捕捉着几个关键词“下午的手术”“失败”“医闹”“年纪轻轻的医生”“血淋淋的”,他的心没来由的揪着疼,脑海里全回荡着易烊千玺在电话里跟他说的‘今天下午我有手术,中午就不一起吃饭了啊’。

王俊凯一把抓住那两人,晃着他们的肩膀问他们:“你们在说什么事故?在哪?医生是谁?”

“在……在5楼,就是那个挺年轻的帅小伙,不是我们科的不……不知道名字,不过好像伤得蛮重的。”

王俊凯急红了眼,松了那两个医生就一路狂奔到电梯口,他焦急地按了上楼的按钮,可荧屏显示电梯还在慢悠悠地上到7楼。他看到了一旁的安全通道,推门就直奔楼梯。

他一边大步挎着几节台阶,一边心慌得厉害,心里不停地碎碎念“易烊千玺一定不要是你啊,一定不要有事啊”,忽然地,他好像就明白了为什么那次自己发烧,易烊千玺那拧到一块去的眉毛就没能散开过,脸黑的简直堪比开封府的包公了。

迎面下来一位拿着药的小护士,王俊凯赶忙避让她,险些一步踏空。

“诶,这位先生您小心啊。”小护士提醒他。

“哦,谢谢。”他抛下一句话就继续大步冲向5楼。

“你……不是王俊凯吗?”

“不好意思,你认错人了。”

 

家属在走廊上哭嚎的凄厉渗人,被几个稍微身强体壮的医生钳制住了手脚,几个小护士不知是受伤了还是被吓傻了也坐在走道上抽抽搭搭的,有人在打电话报案,有人在问还有没有人受伤了。

走了两步,王俊凯的脚边有一把明显是被人抢夺过来甩出很远的利刀,上面还沾着鲜血,雪白的墙壁上也有点点殷红,他不是怕血却不自觉地酸胀了眼眶,弯下腰他捡起了刀穿过推推搡搡的人群,在嘈杂的人群中异常清冷地问。

“医生人呢?”

 

 

07

易烊千玺在饮水机里接了杯热水,转身就看见穿着白大褂的王俊凯身上脸上沾了些面目可憎的红色,手里提着似乎还在滴血的刀,于是一口水呛着,剧烈咳嗽起来。

“嘛呢?又演变态杀人狂,索命来了?”

王俊凯也不回答他他的揶揄,冲上前就是脸啊胸啊腰啊胳膊啊的一阵乱摸。

“王俊凯你大爷的!我告诉你啊这里可是我的地盘儿,你要是敢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对我有什么非分之想,我可对你不客气啊。”易烊千玺一脸懵逼地把来人往外推。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易烊千玺看见王俊凯慌里慌张的狼狈模样,噗地笑出声来,猜到他是因为医闹的事担心自己一下子心里很暖,却还是嘴硬:“你这么不相信小爷我的医术?”

“没……没有,我只是怕万一……”王俊凯像是丢了魂还没缓过神来,易烊千玺却向后退了两步,仔仔细细打量起他来,除开血迹和那把刀,还是很像个样子的。

“这么看我干嘛,又不是我被砍了两刀。”

“没想到第一次看你穿成医生的样子,是以这样一种……诡异的出场方式啊。”易烊千玺啧啧道。

“是不是有一种别样的性感。”王俊凯说着还撕咬了一下他的嘴唇。

“噫——”易烊千玺抖落着全身的鸡皮疙瘩。

 

“易医生,请问你现在下班了吗?”

“下班了啊。”

“那么,我能邀请你一起共进晚餐嘛?”

“你丫先去吧衣服换了,怪吓人的。”

“那么……就是同意咯?”

“哦。”

“易易,你就在这等我哦。”

看着王俊凯屁颠屁颠地跑开的背影,易烊千玺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他怎么会在医院啊?

 

 

-FIN-

评论 ( 52 )
热度 ( 1234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OAST | Powered by LOFTER